逐梦——当一名好老师

作者:王利群 来源: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曾口中学校 发布时间:2018-05-21 阅读量:0

受父亲影响,我从小就萌发了“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我把这一梦想写进了小学毕业作文里,铭刻在我的生命里,作为我一生的追求。

1992年,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巴州区曾口中学任教,带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情,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美好憧憬,开始了我的追梦旅程。正当我意气风发、大展身手时,命运与我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1997年,我患上了“不死的癌症”——类风湿关节炎。这突如其来的病魔狠狠地打击了我,我才20几岁呀!就要面临残疾甚至瘫痪。之后,随着关节的变形,我的双腿逐渐弯曲,走路一瘸一拐,手臂不能抬起,手指也不能伸直,看着自己如此惨状,我迷茫、无助,时常一个人悄悄流泪。我不住地问自己:难道我的人生就这样暗淡了吗?我那美丽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吗?我心有不甘,为了梦想我可是寒窗苦读了十几年啊!我要站起来,我一定要站起来,不能被病魔吓倒。我重新捧起《老人与海》《史铁生自选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励志名著,书中那些困境中重生的故事再次激励我走过艰难的每一天。

生病以来,每当我不堪忍受病痛折磨的时候,我的亲人们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一定会好起来的。”“王老师,你慢点”,“王老师,你要挺住”,“王老师,我来扶你”。同事们、同学们那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深深地烙在我心里。由于不能长时间站立,学校领导特许我坐着讲课。“清早气温低,类风湿病人不能受凉,不要给王老师安排上午第一二节课。”学校领导这一句看似简单的嘱咐时时温暖着我。我没有理由不好好生活,没有理由自暴自弃!

学生们那一双双渴盼的眼神,那一条条温暖的短信和留言,那一幕幕争着搀扶我、背着我上讲台的情景,时时感动着我,支撑着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激励着我执着三尺讲台,教好书,育好人。

弗洛伊德说过:“我最孤独的时期是我最光荣的时期。”我不企求什么“光荣”,我只希望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人民教师的真正含义!

我常常与同事、朋友开玩笑地说:你们在过日子,我在熬日子,你们的工作在干,我的工作在拼。

我常常想:其他老师能工作40年左右,有充足的时间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我,也许哪一天就站不起来了,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力做好我的工作,决不能留下丝毫遗憾,我要活出自己的价值。生病21年来,我共担任了9届初三、11届高三历史教育教学工作,周课时都在12节以上,说实在的,每节课我都是在忍受剧痛坚持着,几乎每节课我的关节都会钻心地疼几次,汗珠直冒,下课时,扶我下讲台的同学总是说:“王老师您好热哦。”我总是强忍着,笑着说:“我怕冷,穿得太厚了。”尤其是冬天和阴雨天,我的病情就会加重,一节课下来,周身关节僵痛得不能行走,都是由学生或我爱人背回家。学生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每届高三学生都对我说:“王老师,把我们带毕业了,你就请假休息吧。” 我虽然笑着答应他们,可是我又能割舍下哪一段师生情呢。朋友们总是劝我:“少上些课”,“像你这样儿,还坚持,何苦呢?干脆不上课算了。” 说实话,我也动摇过,可是学校老师少,大多数都是超负荷工作,我能闲着吗?再说,离开了讲台,我又怎么能实现我那儿时的梦想呢?生病这么多年来,我都是利用节假日到巴中、成都、郑州等地住院治疗,从不因生病、治病而耽误工作,在每届中考和高考中,我所教学科成绩显著,深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的好评。  

20多年的从教经历,我深切地体会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孩子三年,就要为孩子想三十年。21年来,不间断的治病虽然耗去了我数十万元的费用,但我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学生的帮助,我经常把他们请到家里,与他们交流、谈心,给他们煮些饺子或是炖个鸡汤。学生罗海军,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父亲腿部重度残疾,他自身先天兔唇,家庭特别困难。在他读高一的那个冬天,有天突降大雪,我看到他还赤脚穿双胶鞋,我把他叫到家里给他20元钱,叫他去买两双袜子穿,说什么他都不要。他抱着我的肩膀泪流满面地说:“王老师,你身体本身就不好,治病已经花了很多钱,我不冷,我能够坚持。”我一边擦干他的眼泪,一边劝慰他说:“孩子,拿着吧,就当是老师借给你的。”2016年9月,罗海军拿着他考上川大博士生的录取通知书来看我,我倍感欣慰。学生马向,一个文弱寡言的女孩子,父母离异后无人照管,被她大爷爷收留。我和我爱人常常关心她的学习与生活,她大爷爷总是说:“王老师,18年了,马向爹妈都没消息,你和鲜老师就是她的再生父母。你们对她的好,我们永远也忘不了。” 

2009年以来,我和我爱人联系企业成功人士资助了20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所有阶段的学业。罗丽,一个弃婴,被一个孤寡老人收养,当我把资助款转交到她手里时,她激动得紧紧抱住我,哭着说:“王老师,谁说我是没妈的孩子,你就是我的妈妈呀!”

20多年来,在孩子们的成长路上,我付出的只是萤火般的光和热,收获的却是阳光一样的温暖和幸福。

教师节、母亲节、平安夜等节日成了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日子,真诚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汇成了巨大的暖流感动着我。我很自豪,我要为我和我的学生点赞!

出于对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回报,我不甘心轻易退下讲台,出于对教育事业那份深沉的爱,我心甘情愿地拖着病体,怀着自己的这颗朴素的教育心坚守三尺讲台,我的坚守和努力给了我丰厚的回报,我说的“回报”并不只是各种荣誉称号,也不只是各种获奖证书,而是我和历届学生共同拥有的充满人性故事的温馨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有”标准以及好老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是的,一个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作为一个好老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工作中,我坚持“育人重德,教书务实”的理念,以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各级领导对我的关照、对我工作的认可,学生对我的信任和敬重,亲朋对我的关爱和鼓励以及组织给我的荣誉,都是我不屈前行、战胜病魔的强大动力。这一切我都会感激在心,更会感恩于行,继续坚守信念和追求。

回顾历经艰辛的漫漫人生路,我只能用一句话阐释: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人民教师”这个称号,是为了“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

(作者: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曾口中学校 王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