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和智慧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

原创:郭太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9 阅读量:0

教育现代化是指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现代化的教学条件、教学手段去完善教育,使教育适应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其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从学校层面来说,教育现代化是校长办学思想的现代化和管理理念的现代化,是教师教育理念的现代化和教育方法的现代化,是学生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的现代化。《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已绘就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我们晋城市城区已举起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旗帜。近年来,我校积极践行“教育的秘诀是真爱”的教育理念,坚持探索“科学+人本+创新”的学校治理模式,不断完善“真爱、善管、创新”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了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

一、“真爱”让师生幸福

教育的秘诀是真爱。真爱,就是以孩子为本的爱,不是功利的爱;真爱,就是把孩子当作发展中的人、独特的人、具有独立意义的人,不求私欲之利。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享受幸福人生。

要给孩子真爱,就要让老师有幸福感,一个老师不幸福,就不可能塑造出幸福的心灵。为此,我牢固树立为教师服好务的思想,努力做一个亲和型、反思型、服务型的校长,把自己当作普通教师中的一员,诚心诚意地做教师的朋友。教师要发展,我就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老师有困难,我就把老师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这样做校长,关注老师的幸福感,就会通过老师的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幸福成长。

关注老师的幸福感,就要拨亮老师的心灯。近年来,我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组织网络教研、校本研训、教学标兵评选等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倾心助力、搭建平台,涌现出了郭海霞、马丽娟、韩虹、苗健、赵欣欣等一大批省、市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带动了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总之,校长努力做到走进教师的心灵,就能拨亮老师们心中那一盏盏心灯,老师们就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享受工作和事业的快乐和幸福。

二、“善管”让教师乐教

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在办学基本条件达标的情况下,学校办学质量的差异和学校的管理水平直接相关,做一个“善管”的校长是我们校长必须面对的课题。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

近年来,我校坚持不断深化对学校管理规律性的认识,积极探索实施“科学+人本+创新”管理模式,教师整体执行力明显增强,最大限度地激励了教师乐教、善教。在做法上可概括为:用全新的理念引领人,用科学的管理鼓舞人,用良好的机制激励人,用有效的活动培养人。比如,用科学的管理鼓舞人方面,我们重点抓了三个关键:制度管理是保障;人本管理是基础;情感管理是手段。在情感管理上,我们努力学会感激教师,除了适量的物质奖励外,更侧重于精神激励。有时,一句赞赏的话语,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赞许的动作,便给教师带来了工作上的动力和心理上的愉悦,这时教师们工作中遇到的烦恼、碰到的困难、经受的挫折,甚至对领导的不满、对学生的抱怨都会被一一化解,从而有效驱动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内在动力。

三、“创新”让梦想成真

实现教育振兴梦、中国梦,校长必须有创新精神。创新就是要不断提升学校领导整合教育资源的能力,对教育体系、教育结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课程教材以及教育的时间和空间等进行创新。近年来,我校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德育工作的创新。我校的德育工作经验《让文化提升生命的品位》被教育部命名表彰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同时我校还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二是学校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的创新。我校建成了百米长的校园文化艺术长廊,并通过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视觉文化、精神文化等,狠抓师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我校率先在晋城市成立了“花儿朵朵”学生合唱团,并于2015年10月、2018年11月连续两届获得山西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一等奖,被省教育厅选送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全国二等奖。

三是用教育信息化带动学校教育现代化的创新。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实现融合的基础上,我校深度触及了课堂教学结构变革,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与方法,以“微课”资源建设和“微课”在课前课中课后的有效应用、智能机器人创客教育、航模活动等开启了教育信息化新时代。首先,把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师生信息素养和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并全面实施;其次,坚持不断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形成了符合新课程理念、富有信息化教学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第三,凸显立德树人,变革课堂教学结构,开发出相关学科的丰富学习资源,扩大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成效。此外,我校通过强化机制激励、示范引领、特色打造“三个强化”,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普遍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和家校共育的常态化、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的一体化,进而让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拥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我校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微课”“创客”开启教育信息化新时代》被教育部和中央电化教育馆表彰为“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并在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央电化教育馆举办的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展示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好评。2019年11月,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我校的教育创新成果《应用现代微课,探索创客教育,建设智慧校园》通过区、市、省、国家层层评审,荣获全国教育创新成果奖,并作为山西展区嘉宾在大会上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做了现场交流和展示,受到参会领导、嘉宾和代表的一致好评。

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在用爱和智慧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加强党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把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筑梦新时代,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努力把学校办成师生幸福成长的精神家园,为孩子们将来的幸福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郭太生,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