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研修心得

原创:冀志国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3 阅读量:0

经过将近三个月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教育督导内容的丰富性,面对涉及到的全学科、全学段、多部门的内容,甚至各地区在探索中的产生的冲突与实践,为我的知识结构提供了提升的空间。经过认真总结和分析这一时间段的成果,我认为要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应当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到自我督导能力的提升。

一、做一个追问者

做追问者,就是要懂得怎样从别人那里获得更多的信息。

在主题研讨中,我对别人的回答其实并不多,但提出来的问题却很多,这就是作为追问者体现出来的姿态。我们在督导中,往往下意识地占据了强势的地位,过于自我,总想用自己的想法、思路去说服对方,或者有的时候过于自信,认为自己知道答案,就不想听学校的解释或者说明,还有的时候是认为自己对政策理解是没有偏误的,就不考虑基层学校的执行情况,在这样一系列情况的影响下,我们往往会受到认知上的影响偏差,导致了解的实际情况与真实情况并不相符。

因此,做一个追问者,不仅仅可以学习、交换信息、带来创新、增加了解、促进信任,而且还会产生一种正向的反馈。追问这种行为永远是对的,这说明在督导过程中,我们这样的教育督导人员能够认真的听取对方讲的内容,想知道的更多,对于沟通有兴趣,对于基层是尊重的。在追问的过程中,我往往是沿着介绍和问题顺流而下,自然而然的进行,不需要事先准备的内容,往往真实而有价值,性价比极高。

但我认为,作为追问者也不能够打破砂锅问到底,像苏格拉底一样追问,让人被迫承认自己的无知与错误,这反倒是不合适的。只有在温和而愉悦的氛围内,进行问答,才能够有效搜集我们想要了解到的信息,这是考验督学水平的重要办法。

二、做一个乐之者

做乐之者,热爱工作,完成任务就是一种自我表态。

孔子有一句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于一个收入在平均线以下的督导人员来说,更多的人是知之者,成为一个好之者,乃至乐之者确实很难的,但我一直在努力。

在以前听过一个例子,所谓的“好之者”主要指的是明明水平低,还要干一样工作的人。这种人往往不用强迫,自己就愿意工作。但是,那是因为工作能给他带来名望之类的东西,而不是自己享受工作。例如官员追求政绩,例如明星追求人气。

但“乐之者”就不同了,“乐之者”在做事之前,一是会非常享受,会很期待。例如这一次督学培训,我在报名表上填好名字的时候就很是期待了。二是会进入一个“物我两忘”的状态。在培训过程中,我也是沉浸到了督导知识的学习中,不但记录了大量的笔记,而且也感到了知识的灌输过程。在培训学习的前两个月,我甚至改变了每天读书的习惯,而在疯狂地学习视频。除了必修的15项课程学完之外,还学习了选修的109项课程,以及“省级教育督导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在线直播课”。在学习完必修课程之后,我就急匆匆地进入了实践。8月1日参加了考试,自己感觉很有可能是全国第1个参加考试并通过的培训人员。

在研修学习的过程中,我还专门自费购买了专业书籍,对照书中的理论与视频讲解,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升自己的督导理论与水平。在刚刚开始的“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中,对学习到的知识和案例就可以直接使用,不但提升了自己能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完这些以后,内心充满了一种自豪感,虽然自己学习的别人看不见或者看不懂,但自己却非常的满足。 

三、做一个服从者

做服从者,因为懂得服从,在协作的时候才能够更好地配合。

在我看来,教育督导本身是为了为政府的教育政策和决策服务的,因此我们教育督导工作人员,还应当是一个服从者。而整个教育督导部门也是服从者。

在督学培训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其实是辽宁省人民政府参事张振忠和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教育体育局督导室主任彭江龙,他们的理念有部分是冲突的,但是这也让我学到了督学实践中的“坚持原则下的变通”,或者说对于外界条件的服从。

无论教育督导机构在政府序列中的级别高低,我们都是始终在为政府服务的,教育督导目的和目标是为了改善教育工作的状态,是为了落实上级的教育方针政策,只要方针能落实,在与当下条件冲突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变更一下方式方法,只要在不突破底线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让步。例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办学标准,考虑到“城镇化”的问题,我们可以将条件放宽为达到60%。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由于政府相关职能的转变和交接不到位,导致出现“一票否决项”,我们可以选择保证幼儿园安全的情况下让出一段时间,去协调和捋顺部门的职责,尽快将缺项补齐。在服从客观条件的同时,适当的进行变通也为合作奠定了基础。减少了政府的压力,增强了各职能部门配合的动力。在工作中成为政府的服从者,部门的合作者,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助手,是我在本次督学培训中认识到的重要定位。

通过成为追问者、乐之者以及服从者,从这三方面拓展,在日后工作中学以致用,我认为会持续促进自身督导水平的提升,更好的做好教育督导工作。

(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    冀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