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督学评价校长要做到“三有”

原创:吕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30 阅读量:0

陶行知先生说:“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要评估一所学校首先要评估他的校长。”中小学校长是学校发展当中的“关键少数”,其工作状态如何、实绩优劣关乎学校发展大计。对校长进行客观公正和激励性的评价,能够激发校长工作热情,调动校长工作积极性,促进校长专业成长和学校可持续发展。

当前,在“管”“办”“评”分离教育治理格局渐趋形成的背景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作为政府的“第三只眼”,若能发挥自身优势,掌握校长评价的话语权,唱响校长评价“好声音”,对优化教育治理格局、增强教育治理效能,意义重大。

责任督学是指向具体学校实施常态化教育督导的人员,其对校长的评价有别于教育行政部门的评价,有近距离、高频次、专业化的特点,又有法律的规定性。因此,作为“专业评委”,责任督学对校长实施客观公正而具有激励性的评价,必须增强自身政治素质、品德修养、业务能力,擦亮评价校长的那面镜子,做到心里有“数”、目中有“人”、手里有“法”。

1.心里有“数”

这里所说的“数”有以下内涵:

一是教育“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人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每一位教育人的教育“初心”。这个“初心”,是党对教育的要求,人民对教育的期盼。不忘教育初心,就是要求责任督学牢记“头”等大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并以教育“初心”检验和评价校长的政治素质。

二是教育学科和教育督导方面的专业知识。一个在教育及教育督导领域知识渊博、功底深厚的责任督学才能成为“校长仰视的人”,也才可以胜任教育督导工作。

三是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督导本身具有法制性的特点,责任督学对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教育类法律法规、教育督导类法律法规,要做到读懂弄通,运用自如。

四是教育督导评估的标准、办法。教育督导评估标准、办法是教育督导工作的直接依据和必备工具。责任督学要认真钻研并熟练掌握这些标准、办法,这样应用时才能得心应手。

五是广博的社会知识。责任督学要掌握一定的经济、文化、科技、艺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相关知识,这是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社会背景知识,也非常重要。

六是教育规律、教育管理规律。

另外,责任学校基本情况如学校的历史沿革、历任校长、名校友等,责任督学也要熟悉。

2.目中有“人”

列夫·托尔斯泰说:“我们平等地相爱,因为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目中有人的核心要义就是尊重。这是责任督学对校长的基本情感定位,也是责任督学的品德修养和行为准则。目中有“人”,更多地表现为宽容、理解、尊重、友善,是以人为本的评价,是评价上的“平视”,是发自内心的激发。从这个意义上说,评价标准微不足道,促进成长才是要义。目中有“人”,就是要从尊重出发,到达促进成长的目的地。

一是尊重校长人格。责任督学与校长只是在教育治理体系中扮演的角色不同,没有地位高低之分、人格贵贱之别。在评价校长时,必须尊重校长人格。尊重校长人格,就是要做到评判有理有据,不口无遮拦;当面或书面评价,不背后打“小报告”;注意场合,不在教师面前批评校长;不飞扬跋扈,居高临下,肆意贬斥、戏谑、侮辱校长;公正评价,不厚此薄比、褒甲损乙。

二是尊重校长管理个性。责任督学个人成长轨迹不同,所形成的学校管理认知也会有差异,评价校长时难免会有偏好。同样,校长的专业成长轨迹不同,也会形成不同的管理个性、风格。从某种意义说,正是因为管理个性、风格各异,才成就了一个个个性飞扬的校长,造就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学校。责任督学决不能因自己的偏好遏制和打压校长的管理个性、风格。相反,责任督学应内省自己的评价偏好,坚持评价标准,尽可能尊重校长的管理个性、风格,防止因自己的偏好出现印象分、人情分和“萝卜”评价,影响评价的信度。

三是尊重校长权力地位。我国基础教育实行校长负责制,对外,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代表着学校;对内,校长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指挥者。校长的权力地位与其责任义务是对等的。任何试图挑战削弱校长权力地位的行为都有可能造成校长履行责任义务的折扣,还会造成管理内耗,最终殃及学校健康发展。所以,责任督学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既不能当“甩手掌柜”,更不能当“太上皇”。要尊重校长的权力地位,严格按程序发出“好声音”,决不能随意干涉,甚至直接插手学校事务,更不能越俎代庖,代替校长发号施令。在出席学校会议、活动时,一定事先跟校长沟通,尽量避免发出和校长不一样的声音。

四是尊重校长的艰辛劳动。由于管理体制的原因,我国基础教育的绝大部分校长是管理、教育教学“两肩挑”,有的校长还兼任学校党务工作,“三肩挑”。尽管各方都在呼吁为校长“减负”,但校长们为了学校的发展,仍付出了超出常人的艰辛劳动。付出艰辛劳动的校长更需要理解和尊重。那么,责任督学在评价校长时,要换位思考,理解校长的辛苦,对校长付出的劳动,取得的成绩如数家珍,而对校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回避,但绝不能“一胖毁所有”,一差尽差,打击校长的工作积极性。责任督学还应照顾学校的发展差异,实行差异化评价,看到并记录条件较差学校一点一滴的进步。

目中有人,评价校长,就是要坚持激励性原则,充分释放评价主善意,慎用或不用追责性评价,调动校长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校长脱颖而出,健康成长。

3.手里有“法”

大而言之,这个“法”是责任督学的专业能力,包括“透视”学校(教育实践、事件)的能力、“说”“写”的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学习研究能力等。

小而言之,是准确客观评价校长的能力。准确客观评价的前提是信息采集的准确客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专业的装备、设备、工具、方法、手段是保证信息采集准确客观的必要条件。对专业的装备、设备,责任督学要做到专业使用。

在装备条件基本具备以后,评价的工具开发、方法手段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责任督学要在“区”(督学责任区)本会商机制下,协调督学同仁,做好督导事项(或任务)实务化的“小”文章,即设计任务流程、开发确认“观测点”、选择确定评价方法,研制评价工具表、工作量表等,力图使每一次督导行动都专业高效,确保上级文件都能“直通”自己的教育督导行为,避免出现“跑冒滴漏”,影响评价结果。当然,单纯的信息采集是没有价值的,信息采集后的分析研判,发展性意见、建议是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才是责任督学评价校长的工作完结。分析研判不宜长篇大论,“问题清单”式就很简便,操作性很强,也方便校长对照整改。在“问题清单”分析评价报告里,可以先分条目做分析,后总体评价,提出建议。

手里有“法”,责任督学才能告别劣质评价,由经验型向专业化转变。

教育督导专业化的核心是评价专业化。责任督学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脚踏实地的研究,擦亮校长评价的那面镜子,以专业化教育督导,书写教育事业奋进之笔。

作者:吕建,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专职督学、烈山区第五督学责任区主任督学(第1期国家级教育督导网络培训班参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