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民族中学教研改革实践探索

原创:张贤军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2 阅读量:0

教研活动的设立是期望通过开展教研活动,解决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促进教师成长、改进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在各地各校的教研活动中,存在缺乏开展、开展随意等诸多问题,使得教而不研,研而不教,失去了教研活动的意义。笔者通过对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威宁民族中学开展的教研活动探索进行整理,为教研活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一、教研活动的意

教研活动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进步为目的,以学校课程实施过程和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的教育教学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专业研究人员为合作伙伴的以校为本的实践性研究活动。教研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质,增强教师的课程实践能力。

二、教研活动的探索

1.教研改革的背景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属于西部偏远山区,2020年刚脱贫,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地区,受各种条件限制,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资源较欠缺,阻碍了当地教育发展。

2.教研改革的目的

威宁县民族中学作为当地的一所高中,有着83年的办学历史,悠久的历史,也成为了其教育发展的短板,教师整体年龄偏大,存在部分教师由于年龄偏大,教学动力不足,部分教师评了高级职称就选择在各处室工作,没有进入课堂教学,没有发挥教学作用,年轻教师因为刚参加工作不久,缺乏教学经验,导致教学效果不好等。为此学校通过调研,制定了一套教研活动改革发展的方案:按期做高考试题,定期派出教研组长培训或是骨干教师挂职锻炼,回校进行二次讲座、培训、研讨等,及时学习发达地区教育教研先进经验。每周每组安排半天的教研活动时间,各组内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商定教研形式,定期开展课堂教学听评课,以及时发现问题,通过组内集体力量,改进完善提升,以打造高质量课堂。

3.教研改革的实践

学校制定教研活动改革方案,通过各教研组开展,定期评估,及时反馈提升,结合教学任务,进行教研的高质量开展。

(1)做高考试题

学校给每位任课教师发了本学科近3年的高考试题,采取每周做一套试题的方式,教研组长每周汇总一次,交教务处检测,进行学校整体教学研讨,以提高教师把握高考趋势,明白高考要求,促使教师结合高考考查的目的和要求来更新、完善课堂教学,为培养合格公民必备素养,为高考甄别人才,培养人才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力。

(2)听评课

课堂教学是真正落实教学目标的主阵地,因此学校组织各教研组定期开展组内听评课、年度优质课评选,以评促改,为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素养助力。组内教师在课堂听课中,能发现优点,集体推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集全组教师的智慧,以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

(3)科研课题

每年举行一次校级科研课题的立项、评估和实践,学校教科处每年立项一批校级科研课题,定期评估、检查,年终进行验收,合格者给予结题,在职称中给予盖章,不合格或者没有参加者不予支持。在2020年的贵州省教科院的省级课题中,学校课题成功立项,2021年,有5项市级课题立项,20项县级课题立项。成为全县科研课题立项最多的一所学校,科研能力大幅提升。 

(4)月份质量分析会(研讨)

学校及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效果,每月举行一次质量监测考试,考后学校统计出各班各科学习情况,并召开年级月考质量分析会,及时表扬优异的班级和各科优异教师,各班管理优秀的班主任通过分享班级管理的最新经验,为各班管理者提供参考,各科教学质量领先者通过分享教学方法和小技巧,为任课教师提供参考,达到整体提升的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为期两年的教研活动改革实践,整体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但在这期间,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教研活动中,部分教师请假较多,部分教师存在懈怠心理,认为教研活动与其无关等,这影响了教研质量。

四、改进及展望

为了真正落实教研活动的目标,学校将结合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改进教研方式,以教研活动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在教研活动的改进中,可以借鉴地理组老师到野外考察河流地貌、植被、环境污染、气象预报等实践,真正做出学以致用。知识来源于生活实践,应该把课本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有效结合起来。各学科结合本学科的特点,进行具体高效的教研活动,为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民族地区教育水平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贵州省威宁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