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书生涯中的那些事儿

原创:袁春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7 阅读量:0

20年前,我18岁,师范毕业的我带着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成为一名平凡的小学老师。20年的岁月如白驹过隙,从山村,到乡镇,再到县城,我教过许许多多的学生,经历过许许多多的事情,每每想起来,我心中便会有种温暖,这些温暖告诉我,我的青春不曾虚度……

往事像深藏在记忆里五颜六色的珠子,在阳光下散发出五彩的光芒。

掰棒子

刚毕业,我被分配到一所山村小学。全校只有8名教师,大约120名学生。为了维持学校的正常开销,学校设有学农基地。(这对今天的学生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虽说我也在农村长大,但是我们村子紧邻县城,所以,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学农基地。那时的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与热情,每天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教书,和孩子一起玩耍,去学农基地干活。在这儿,我真正地体会到了当老师的不易。春天,把玉米种下以后,后面要经历破苗、施肥、围地边儿等一系列的农活,直到玉米成熟。其中,我感到最有趣的要数掰玉米。

每年9月份开学不久,学农基地的玉米就成熟了,学校将掰玉米的任务分给四、五、六年级的同学,由班主任负责带领学生去掰。每个班儿一小块,哪个班先完成任务,就先回学校。那个时候的我年轻、有活力,学生很喜欢我,参与劳动的热情特别高,我和孩子们在地里比赛掰玉米。还别说,我这个大人还真比不过他们。山里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掰玉米的速度可快了。孩子们一手扶着玉米秆,一手抓住棒子的顶端,往下使劲一摁,一个玉米就到手了,然后快速地装入蛇皮袋。我干了半行,就累得汗流浃背了。再看孩子们,他们也是小脸通红,满脸汗珠,但没有一点要停下来的意思。我这个老师也不能落后呀,于是,我加快了速度。一袋装满后,我和两个学生往地边抬,将玉米倒在架子车上。为了少跑几回路,孩子们把棒子放得整整齐齐。

终于,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班的任务也完成了。我在前面拉着架子车,孩子们在后边给我推,我们边走边唱歌,嘹亮的歌声响在那条寂寞的山路上……在一段下坡路的时候,由于车子太重,我在前面没有把车头按稳,架子车失去了平衡,只听“嗵”的一声,车翻了,满满一架子车玉米倒在了山路上。我沮丧极了,不知所措。可爱的孩子们围上来安慰我:“老师,不要紧,我们捡起来就行了。”“老师,没关系,我们一起捡吧。”看着那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我的鼻子酸了,赶忙蹲下来,和孩子们一起捡了起来。很快,车子又满了,我们又上路了。

后来,每当我想起这件算不上有趣的事情,我的内心就感到无比的温暖。山里孩子的朴实、纯真,将会影响我一辈子,即使后来我遇到再大的困难,只要一想起他们那纯真而灿烂的笑容,我就充满了力量。

用麦草烧火做饭  

那时候,国庆节假期里包含秋假。我教六年级,学校规定六年级老师要在假期给孩子补课。我和一位数学老师轮流补,我前三天,他后三天。补课第一天,管灶的老师托大班车给我捎上来一袋蔬菜,有卷心菜和洋葱。这就意味着,我在补课期间要给住宿的孩子们做午饭、晚饭。于是,我这个老师可忙乎了。上完早晨的课,赶紧和学生在灶上做饭。有的女生擀面,有的烧水,有的洗菜,我负责切菜、炒菜,我和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于是乎,那只有卷心菜和洋葱的面条,我们吃起来也是那样的香。看着孩子们吃完饭,我都有一种自豪感呢。我不但会教书,还会给孩子们做饭。

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放学后,我们拾来的柴都被雨浇透了,怎么办?怎么办?这10个孩子,怎么吃饭呢?家住学校附近的小龙,看着我愁眉苦脸的样子,灵机一动,说:“老师,别着急,我给你弄麦草去。”说完,他一溜烟跑了。而我们,也在灶房里忙活了起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做的是泮汤。等准备工作都做好后,小龙来了,他小小的人手里抱着一大袋子麦草,气喘吁吁的。我感动极了。接过麦草,就让孩子们赶紧烧火。于是,坐在灶台前的孩子一把一把的往灶火里塞麦草,灶房里浓烟滚滚,熏得我们眼泪都流出来了。那顿饭做了好长时间,直到走读生都来了,我们才把饭做好。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下午上课的时间,我们匆匆吃完饭,连锅都没来得及洗,我就又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课了。

    现在想起那段往事,没有任何人的督促,没有领导的监管。凭着心中那份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我一个人每天按时上课、下课,给孩子做饭,勤勤恳恳,没有丝毫的懈怠。或许,这就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吧!

打老鼠

我小时候,家里老鼠特别多,爸爸妈妈经常半夜起来打老鼠。我也有了一些经验,知道老鼠特别狡猾,要把它逮住很不容易。

我所在的温河小学,处在村子的中间,老鼠特别多。虽说我不是一名胆小的人,但在晚上睡觉时,当一名老鼠三番五次爬上炕头,打搅我休息时,我还是愤怒了……

那是半夜,一只小老鼠不停地爬到我的枕头边,骚扰着我。我只要把灯打开,它就不见了,我总不能开着灯睡觉吧。于是,我跳下床,决定把它从房子里赶出去。可狡猾的小老鼠东躲西藏,最后,钻进了一堆大碳中(学校分的烤火煤)。怎么办?怎么办?我的倔劲上来了:今天晚上,我非把它赶出去不可。于是,我把煤块一个一个的挪到了另外一处。房子的门开着,外面黑漆漆的,我在里面干得满头大汗。眼看只剩一块煤了,这只狡猾的老鼠还没出来。当我搬动那最后一块煤时,它“嗖”地一下窜了出来,不见了。我站在房子中间,一动不动,静静地观察着。突然,我看见我穿的那双高筒靴动了一下。呀,它竟然钻进了那双高筒靴里。“哈哈,这下,看你往哪里逃?”于是,我抓起那只靴子,就扔了出去。终于,小老鼠跑了。而我,也松了一口气。这时,已经是凌晨3:00了,我与老鼠斗了3个小时。然后,我关灯,安安稳稳地睡到天亮。第二天,我把我那只靴子放在太阳下,足足暴晒了一中午,为的是晒掉老鼠身上的细菌。从那以后,即使是白天,我也不敢随便开房门了。就怕哪天再有一只老鼠钻进来,我又得和它“斗智斗勇”了。

后来,由于撤乡并镇,我也离开了那里,到条件更好的学校教书了。如今,20年已经过去了,我所教过的孩子们也已经长大成人,像花儿一样散落在全国各地。而我,依然在这里,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教书,但那段生活经历,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它教会我:无论在怎样的环境里,无论面对怎样的生活,只要你有一颗乐观向上、坚强的心,你就是快乐的,你就是富有的。

(作者:袁春莉,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