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幸福的四个源泉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3 阅读量:0

教师的幸福是什么,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与体验。但笔者觉得,完美地备课、精彩地上课、智慧地管理、有效地分享与交流,是教师这个职业带给自己幸福的四个重要源泉。

一、来自每一次完美的备课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有人说,备课质量的好坏最能反映教师处理教材、教参、教学大纲等的水平高低。最近,在好友网络工作室里,看到了一位乡镇中心小学数学老师的教案,虽入职两年,但教案工工整整、详略得当、环节清晰,灵动的图画、精彩的小结,赢得了群员的赞叹。在与这位年轻老师的交流中,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努力备好每一节课,让孩子们学得好、学得扎实,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这让我想到了另一位在乡镇中心小学任教美术的“90后”仇老师,任教以来,工作细心负责,特别是在同行的指导下,自己的教案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且常常将自己对美术与美育的思考与见解融入备课之中,那生动的图画和亲手制作的小小工艺品,让人一见就能想像到仇老师在每一次备课过程中的辛勤付出,让人心生敬佩。仇老师说:想到自己备的课在课堂上能以自己的方式、最美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让他们学得更好,学得更牢,传递真善美,就很知足。 

二、来自每一次回味的课堂

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阵地,好的课堂教学能让学生受益匪浅、回味无穷。邻床是一位退休的小学数学教师,老教师很健谈,聊起自己读书时的故事总是眉飞色舞:那时,数学与英语课最有味道,老师讲得好,学生学得好。自己的数学和英语总是能考满分,还是科任老师的好帮手。现在,最让老教师引以为傲的是自己曾经的课堂教学也很受学生的欢迎,课本上一个个例题总是有自己独到的讲解,特别是一些难题,学生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老教师总能三下五除二搞定,让学生豁然开朗。如今,虽已退休,但依然有同行和学生前来请教,每当这个时候,老教师总是耐心教导,被人需要与传递智慧让老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满满。 

三、来自每一次智慧的引导

好的教育管理总是润物无声的,体现了教师的教育智慧与育人艺术。前段时间,与好友郑老师交流教师的幸福这一话题。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是来自于每一天的教育教学对孩子正能量的影响、激励,来自教师智慧地面对与处理工作中的一些细节,并能对幼小心灵进行关爱,对孩子好奇心进行保护。她讲了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多年前的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发现教室的电源插板露在外面,心中一惊,担心孩子会触电,但倘若直接教训并制止,或许一时有效,但可能会影响他们感知与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为了有效地引导他们明白电的危险,懂得保护自己,她一边让孩子们回到自己的座位,一边找来卡纸,把它盖住,然后按照鸟窝的形状加以点缀,接着告诉孩子们:“这是小鸟的家,我们要好好保护它,不能摸,更不能破坏。”孩子们看到漂亮的“鸟窝”,都大声地说:“小鸟这么漂亮的家,我们不能去碰,更不能弄坏了,要好好保护!” 

四、来自每一次积极的分享与交流

有效地分享与交流是教师更新理念、丰富知识储备、获得快速成长的重要途径。倘若生活中没有进行有效地分享与交流,教师的后续成长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难真正获得成长。在组建的微信群里,有来自不同地方的教育管理者、校长、教师、作家、学者等,大家坚守着“分享教育正能量,共同努力,共同成长”的群规,分享与交流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获得工作与生活的启迪。每天,来自群员自己、他人、网络等方面的几十人次的分享与交流,有名著分享与诗歌传递,有教育寄语与教育感悟,有教育经验与教育困惑……一个词语的使用、一道难题的解析、一个观点的理解,群员们进行有序地讨论,表达着自己的见解,求同存异,在思想碰撞中增进友谊、获得进步,感受着“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感受着“努力学习”的进取之态。如今,分享与交流正越来越以更加正能量的形式影响、激励着群里每一位教育同仁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