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力戒校本研修的形式主义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发布时间:2019-10-21 阅读量:0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为了力戒中小学校本研修存在的形式主义,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校本研修组织实施工作,着力提升研修实效,增强中小学校和广大教师的获得感。近期,我们至城镇和农村中小学,以村小及教学点为重点,进行了校本研修组织实施工作的专题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采用座谈、访谈方式,重点面向中小学校校长、中心校(研修片区)及学校校本研修管理员、教导主任和学科教研组长,听取他们对校本研修组织实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主要改进措施。

第一,校本研修组织实施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研修组织建设不够健全。除设立教科室的学校和城镇大规模学校且校长重视校本研修的学校之外,多数初中和村小依然依托“教导处(教科室)-教研组(备课组)”的体系来开展校本研修工作,其实是校本教研占据主导地位,重研轻修;大多数规模小的村小和乡村教学点的校本研修组织薄弱或缺失,其表明校本研修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组织保障的。

二是不能规范开展研修活动。被调研学校反映,多数初中和村小的校本研修活动主要包括常规教研和培训教材阅读。常规教研只局限在听课评课上,集体备课和业务学习等其他研修活动能够正常开展的很少;而培训教材阅读及写心得体会则重布置任务,缺失阅读指导和交流。大多数规模小的村小和乡村教学点由于人员少或者年级多,教师的全部精力只能放在完成教学任务上,连常规教研活动都难以开展。

三是校本研修手册流于形式。调研发现,纸质《校本研修手册》虽然是研修过程与成果的呈现方式的载体,但事实上许多教师对《校本研修手册》多采用临时突击、复制抄袭,或者对之前的“改头换面”,或者用假托其他原因的方式不予提供,来应付检查。可见,《校本研修手册》其实没有真正发挥引导、促进校本研修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的作用。

四是校本研修缺乏外部支持。当下,校内听课评课是许多学校校本研修的主要内容,多数服务于校长教师完成年度听课任务,而不是指向提高教学质量;特别是村小、教学点的教师能够“走出去”参加高质量教研活动的并不多;“请进来”也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实际上难以做到做好。由此,多数学校希望教师进修学校能够为校本研修提供优质资源支持,特别是校外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现场指导,让贴身、贴心的指导服务成为现实。

第二,校本研修组织实施工作的主要改进措施

一要变革校本研修实施方式。为让更多的学校,特别是规模小的村小和乡村教学点,能够正常开展校本研修活动,一是采用基层学校提供校本研修学年度计划方案,教师进修学校和中心学校统筹规划、连片实施、入校引领、跟进指导;二是整合师训、教研和电教等方面的县级、中心校(研修片区)级教师专业发展活动内容,形成区域“一盘棋”,切实解决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和信息技术校本应用三线并施导致的学校及教师不堪其繁的现状,以减负来实现增效。

二要创新校本研修监管方法。为提升校本研修实效,必须从监管方法上进行创新,一是进一步缩减《校本研修手册》的内容,只要能够通过其他形式呈现的就坚决删减,如公开教学教案、听课评课记录;二是采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网络管理平台建立学校、教导处(教科室)、教研组(备课组)、教师个人四级校本研修电子档案,即学校上传学年度校本研修计划、教导处(教科室)上传每学期校本研修方案和每项活动通知及活动记录、教研组(备课组)上传校本研修活动过程性材料、教师个人上传校本研修成果。

三要改进校本研修指导服务。改进学年初层次印发通知,学年末检查《校本研修手册》的做法,在“中间”发力,让教师进修学校切实发挥统筹组织、推进实施、指导实践、服务发展的作用。一是帮助学校优化计划方案,并据此统筹规划学年度校本研修指导服务工作;二是依托县内外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组建校本研修送培送教团队;三是整合集中培训、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内容,用集中培训提供引领、用网络研修供给资源;四是入学校进课堂,诊断实际问题,提供精准服务。

四要提升校本研修经费效益。针对饱受诟病的所谓“校本研修收了钱,不做事,做不好事”,必须用足用好校本研修经费,为中小学校改变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多种平台,一是进行校本研修片区(或协作共同体)改革试验,开展校本研修示范校、先进校遴选活动,进行经验交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坚持开展县级层面的校本研修成果评比与表彰活动,激发学校和教师动力;三是开展优秀校本研修成果展示与加工转化及推广活动,扩大辐射影响效果范围;四是开展校本研修示范先进校校长、优秀管理员、优秀教师县外专项培训,促进校本研修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