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优雅的人

原创:王玉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02 阅读量:0

题记:从事辅导员工作近六年了,经常会有学生问我上不上大学的最大区别是什么,我都会告诉他们区别在于一个人的素养。“素养”是一个很空洞的词语,在英国访学的三个月里,我时常在想我应该如何把“素养”形象地讲出来,有感于英国生活的恬淡,有感于当地学生内心的平和,于是我想培养一个学生的素养,应该从涵养其内心的优雅开始。

优雅,是一种阳光的心态,是一种宠辱不惊的素养,更是一种由内向外散发的知性美。很多人喜欢影视明星,因为他们活出了我们想要的样子。其实,优雅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足够努力,我们也能拥有优雅的人生。

做一个宽容大度的人。宽容大度,展现的是一个人的宽广胸怀,体现的是自己与社会的和谐。孔子早在几千年前便提出了“和而不同”的思想,告诉我们要尊重彼此的差异,寻求“不同”中的“相同”。其实这种寻求的过程就是展现一个人宽容度的过程。孔子的弟子子张曾经说过:“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不错,在人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恕”字立身,“信”字行事,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这是宽容赋予我们的优雅。

做一个饱读诗书的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便是读书给人带来的改变。很多时候,我们把读书当成一种任务,当成一种负担……其实,我们更应该把读书当成一种爱好,当成一个习惯。因为读书可以增加我们的阅历。当我们感叹于伟人雄才伟略的同时,很多人除了膜拜之外,往往自省阅历之不足。因此,很多青年人便有了碌碌无为的借口,那便是我还年轻,还没有足够的阅历。其实,我们获得阅历大可不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为我们还可以踩在前人的肩上。古人感叹“开卷有益”,我想“益”在让我们了解了未知的世界,“益”在拓展了我们的视野,“益”在丰润了我们的思想,“益”在横溢了我们的才华。孤独的时候,一本好书,一杯清茶,看一段流年,品千古风云;开心的时候,三五好友,上谈天文,下谈地理,看云卷云舒,悟人生百态……这是读书赋予我们的优雅。

做一个微笑的人。曾经,司马牛问孔子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君子,孔子答道:“君子不忧不惧。”现实生活中,我们忧虑生活,忧虑工作,忧虑现实,忧虑未来……或许在快节奏、重压力的生活中,我们已记不清上次开怀大笑的模样。慢慢地,我们少了微笑,多了抑郁;少了轻松,多了压力;少了生活,多了“工作”。我们习惯于用财富来衡量幸福,习惯于用权力来衡量成就,习惯于用他人的评价来衡量自己的得失,唯独我们丢掉了自己,丢掉了内心。正如很多学生经常说,我很努力,但是仍然比不上其他人。殊不知,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王者”。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精彩的,每一个人的人生也都是异样的,活出真实的自己就是成功,模仿别人注定是可悲的,因为已经偏离了自己的“轨迹”。因此,请悦纳自己,只有自我悦纳,才能做到自我绽放;请善待自己,只有自我善待,才能做到自我激励。请对自己微笑,因为对自己微笑的人是阳光的;请对他人微笑,因为对他人微笑的人是真诚的……这是微笑赋予我们的优雅。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形容的是男性的优雅;“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形容的是女性的优雅。生活在今天,守住一份内心的宁静,“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便是优雅者的自信与风度。

(作者:王玉蛟,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