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建设助推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

来源: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发布时间:2019-06-03 阅读量:0

安徽省教育厅

一、立足省情抓统筹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安徽省政府颁发《安徽省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清单》,着力加强了对教育信息化实施战略统筹。各市、县(区)和学校,组织编制本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并负责层层落实到位。

二是统一标准规范。制定了《安徽省中小学校信息化基本标准》《安徽教育管理公共平台和资源应用平台技术规范》《在线课堂技术标准》《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等,实行配置、技术、管理和安全的标准“四统一”,夯实资源共享、技术兼容、优势互补的信息化发展基础。

三是明确工作方向。聚焦农村教育仍是教育发展的“短板”,坚持以促进教育均衡为目标,创新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将教育信息化工作重点落实在农村中小学,予以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倾斜。近三年来,全省投入教育信息化资金53亿元,其中,用于农村中小学资金占七成;省级财政拨付1.5个多亿专款用于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应用,实现教学点全覆盖。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增强教育信息化兜底线、保基本、促公平的能力,有效促进了全省教育的优质均衡。

二、创新模式抓建设

一是创新建设模式。按照“省级统筹协调、政府购买服务、分级分类负担”的原则确定了信息化项目建设模式,明晰了省、市、县(区)和学校在“三通两平台”等信息化项目中的建设重点和资金承担要求。省级财政承担两平台基础环境、管理平台业务应用系统、“人人通”存储空间以及在线课堂项目等方面的建设资金。市、县财政承担“校校通”、“班班通”设备以及两平台资源应用等方面所需资金。学校承担信息化日常运行维护的资金,规定各中小学按照不低于公用经费10%的比例建立信息化专项资金。

二是创新运管模式。建立政企合作“共建共管”机制,以“所有权、监管权、应用权在教育,建维事务在企业”的原则,由省教育厅提出应用服务需求和过程监管,企业实施建设和技术托管,让学校能够持续使用,实现政企互补合作、互利共赢。

三是创新资源汇聚模式。建设、应用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缩小教育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通过政府公开招投标,完成“教学素材库”、“高三微课资源建设”等优质资源建设。优先考虑农村地区、革命老区和教学点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需求,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省平台资源保有量160TB,累计上传资源2472万条,下载资源2668万次。

三、强化实践抓应用

一是实施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为解决城镇化背景下农村教学点缺师少教无法开设国家规定课程的难题,安徽创新实施了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按照“统一教学计划、统一课表和统一教学进度”,通过中心小学辐射、带动教学点,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教学点课程无法开启开足和教师结构性缺编难题。截至目前,为教学点开了70万余节课,涉及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思想品德等8个学科,总受益学生33万余人。按照平均每个教学点开设两门以上课程,相当于补充9800名教师。

二是系统化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保质保量完成11个国家管理系统建设,省级自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等17个省级管理系统。其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动态监测系统,动态监测各地均衡状况,发布差异系数等报告,准确反映各地短板,督促补缺补差,为乡村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三是持续提升教师融合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了省级培训选学平台、测评系统和培训课程,建立了评价标准,积极开展资源平台应用、微课慕课教学、在线课堂、乡村教师网络研修等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四是全面推进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为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安徽省启动实施乡村学校扶智攻坚工程,将乡村学校建设放在智慧学校建设的突出位置,运用信息化手段使乡村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优先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偏远山区教学点建设,对在线课堂进行升级改造,为其完善智慧教学环境,实现及时答题、批改作业、知识点资源主动推送等功能,2019年将完成50%的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建成1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到2022年实现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四、立足长远建机制

一是建立高效协同的分工机制。自上而下建立起以教育行政为龙头、以教育科研为主体、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协同推进的组织架构,理顺工作关系,落实各方责任,发挥各方在农村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应有的作用。

二是建立有力有效的督导评测机制。开展基础教育信息化项目专项督导,强化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的动态监控和绩效考核,将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年度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

三是建立教育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安徽省教育厅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制定《安徽省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高教育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建立和完善安徽教育数据中心安全保障体系,营造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绿色、稳定的信息化应用环境。

四是建立运维保障机制。探索建立信息化设备正常使用的长效运行保障机制,编制印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设备运维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社会化外包和自维护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保障学校信息化工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