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的时间都去哪了

作者:李萍 来源: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10 阅读量:0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中,我已在辅导员岗位工作六年。如果要说辅导员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我想既是在陪伴学生,见证青春的成长,又是在立德树人,践行崇高的责任。

网上曾经有个段子这样说:学生打架,保卫处问:你辅导员是谁?学生毕业之前在楼上大喊大叫,领导问:他们辅导员是谁?学生逃课?找辅导员!学生失恋?找辅导员!学生不交学费?找辅导员!

的确,作为一名辅导员,每天都在为学生的大事小事奔波,学工、后勤、教务、财务……几乎所有学校职能部门都会看到辅导员的身影。但仔细想想,辅导员的时间之所以总是与学生连在一起,是因为对于学生来说,辅导员是他们生病时的陪伴者,失意时的依靠者,迷茫时的指导者,进步时的鼓励者!

还记得我曾有学生在校外发生了交通事故,对方重伤住院,其亲属对他言语恐吓,学生害怕不敢出校门,不敢去交警队协助调查,每次都是我陪着他去;也曾在中午12点刚结束工作准备吃饭时突然接到学生焦急的电话:“老师,我们寝室有个同学突然倒在地上了,怎么办?”我说:“赶快打120。”然后,我立刻飞奔到寝室,先掐他的人中,接着一边送他去医院,一边联系其家长了解学生过往病史。到了医院,挂号、交费、住院,通知家长,安排学生照顾……每当这个时候我才明白,陪伴在学生身边,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安心、一种安定、一种安慰。

其实,辅导员的时间不仅仅是在陪伴学生成长,更是在践行自己的责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二条明确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记得刚接触辅导员工作时,我第一次参加全国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听到了很多学生由于心理问题导致自杀的真实案例,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太可怕了!辅导员的责任也太重大了吧!我甚至想过离开!后来在我接手的第一个班里,有位女生,平时性格非常内向,在心理普查中显示她有中度的心理健康问题,经了解获知:她的父母均残疾,属于低保家庭。于是我就尽可能地多找她谈话,在生活上、学习上对她多一些关心与关注,鼓励她多交朋友,在奖助学金方面给予她支持。渐渐地,她的脸上展露出了笑容,人也变得开朗起来。

如今,再回望过去数以千计的日子,我有过帮助要退学的学生打消退学念头,让他们重拾对学习和生活信心的欣慰时刻;有过号召班级同学共同帮助失亲学生、困难学生渡过心理与经济难关,帮助学生抛开包袱,努力进取、顺利毕业的感动时刻;也有过多少次与学生谈心、谈话,关心学生们的思想与心理,鼓励学生实现自己想法的热血时刻。

辅导员的工作虽然千头万绪,甚至有时步履维艰。但辅导员就是“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的一群人,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修行。只有出于对学生的真心守护,出于对工作的真挚热爱,才能够担得起这一份责任,守得住这一份操守,才能够铸就学生的梦想,实现自身的价值。

(作者: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李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