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维,有效开展党支部活动

原创:黄凤达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阅读量:0

在今年的暑假中,因母校华东政法大学的垂青和培养,我有幸得到了参加此次上海市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班的机会。这次的培训学习为期两个月,不仅在课程安排上囊括了理论和实践的方方面面,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样板支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党性修养提升”五大模块,而且名师大咖云集,为我们这些年轻稚嫩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培训结束之际,我想结合课程的学习内容,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谈谈自己的理解。我清楚地认识到: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其示范作用十分重要,不仅直接关系到能否更好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而且还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密切相关,这也就要求党支部书记在各项党建活动中时刻起到表率作用。

首先,党支部书记应当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和领先。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续学习、崇尚学习,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不断提升自我学习能力,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专业各方面知识,不断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知识素养,始终走在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的前面,在知识结构上和理论水平上保持领先。此外,还应当多参与集中学习、党课教育等学习活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其次,党支部书记应当结合支部实际保证组织活动卓有成效。对于支部开展的党建活动,一是在活动前做好活动方案,努力做到每项活动都有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要求,都有总体安排、方法步骤,必须明确上级党组织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二是在活动落实过程中精心组织,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同时保证各个环节有序高效进行;三是在活动外应主动思考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力争将活动开展得既有特色,又有创新,紧跟时代要求。在学生党支部党建活动中,可根据指示和要求采取相应的活动形式,如辅导、授课、座谈、树典型、观影、观摩、互动、公益、竞赛等,还可以结合本专业工作开展各种品牌特色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如到律所、法院、仲裁委、专业博物馆参观,进行党支部共建等。

最后,党支部书记应当加强与党员群众的沟通与交流,保证谈话走访的实效性。也就是要积极开展与支部党员、党员群众的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加深感情,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需要注意的是,为使交流更加切实、深入,在增加联系的频率之外,还应随时关注社会和个人的动态变化和发展,以此了解广大党员群众的真实需求,避免谈心走访流于形式。

“正所谓,日新之谓盛德”,这些新的收获使我获益匪浅。思及自身,虽然参加党务工作的时间不断增加,但每次总是局限地忙于研究生学习的各项具体事务而未能及时学习充实自己,学习的想法与行动稍显迟滞。正是此次理论学习以及同侪之间的交流讨论,使我得以进一步丰盈知识储备,加强自我建设,而对于在培训中所学的知识,我将在未来的工作实务中加以运用,争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

(作者:华东政法大学研1813班党支部  黄凤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