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必备素质

原创:王诗卉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量:0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湖北省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此次培训班设计的课程从思想理论到实际操作应有尽有,内容十分丰富。参加此次培训令我受益匪浅,也引发了我很多思考。思考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究竟应当将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我们应当具备怎样的品质,才能带动支部同学在学习生活各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才能不负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将社会主义事业继承下来。下面就我的所学所思,尝试回答这一问题。

一、阳光、乐观的心态

众所周知,心理危机已然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更是频频出现因心理问题伤人伤己的事件。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面临着心理问题的困扰,只是轻重程度有所不同,且有研究表明,学历越高,有心理问题的比例越大。这一现象不得不让人深思。作为研究生,我们一边享受着象牙塔中最后的时光,一边又时时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如何调节平衡这些压力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难题。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首先,必须有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才能处理好学习、工作、生活之间的关系,才能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压力、挫折、困难,这些是生活赋予我们的考验。常言道“不如意事常八九”,客观结果如果不能改变,至少我们可以选择以怎样的心理看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以阳光、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挑战,是新时代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必备的素质。

二、勤学、善思的品质

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学生是身份,干部是责任。我们都必须牢记,学习是我们的本分。作为学生中的骨干,我们更要在学习上下功夫,起到带头表率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应当夯实法学理论基础,勤于法律实践,将理论运用到具体的实践中,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勤奋读书,但不能死读书,同时还要善于思考。当今社会,在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背景下,各种言论、思潮纷繁复杂。明辨真伪、抵御不良思想的侵蚀,要求我们坚定政治立场的同时,多思考,识别事物的本质,而这也是建立在勤奋学习的基础上的。思考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根本标志,无论何时,我们绝不能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三、立德、树人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前不久,接连爆出学生干部目中无人,对同学颐指气使,对合作方态度恶劣、讲话粗暴的事件,影响极其恶劣。一个自身修养全无的人又如何能够当好学生干部呢?令人信服的道德素质是一名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必备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在处理党务时不偏私,公平公正地对待支部里的每一位同学。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管理好整个支部,必须先学会做人。

以上是我参加此次培训并结合自身经历产生的一些心得体会。此次培训让我更加明确了对自身的要求,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上述三点,并在提高自身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